想買車卻一直搖不到車牌號“腫麽辦”?網傳北京一名“天才”白領,每月交4700元,從出租車公司提了輛新車,每天上下班固定拉三五個活兒,“每天能掙上百元,比租車強多了,還不限行”。這種做法引起網友熱議。對此有媒體記者採訪了多名出租車司機和兩家出租車公司,均認為此種方法實際操作不靠譜(昨日《京華時報》)。
  想法挺好,但實行起來有難度。比如有網友說了,如果短短幾個小時就能賺到錢,那全職出租司機豈不早賺翻了,還用發愁每月的“份子錢”?上下班途中假如遇到不順路的乘客招手,你是載還是不載?拒載幾次,恐怕公司也得讓你下崗。當然,假如你真有本事掛靠到出租公司,下班到上班之間和夜裡的8至12小時可以轉租出去,做“二房東”,保本甚至小賺都是有可能的。
  理論上不可能,不表示現實中做不到。逼急了一切皆有可能的社會,且不論事情真假,“開出租上下班”思路還是很厲害,充分體現了“下有對策”的精神。如今城市管理,“限”字當頭,從限購、限行、限牌,到限摩限電動車。搞限購規定一對夫婦只能購買一套房,夫妻也可以離婚嘛;廣州不讓上牌,佛山可以上嘛,感謝領導,“廣佛同城”真是一盤很大的棋。有時,這樣的群眾智慧連社會學者也難以預料,更別提希望堵住各種漏洞的政策設計者。唯可想象京城二環壯麗的景象:浩浩蕩盪、頭頂“出租”二字的綠色小車,開車師傅他其實正趕著上班。
  白領是新興社會階層,能屈尊做地位不如自己的出租司機,內心得多強大?上班八小時以外,還堵車廢油地兼職開車,家裡老婆孩子怎麼辦?給領導同事撞見如何解釋?既然生活那麼難,上班那麼累,離開汽車你又活不了,我建議,不如做全職司機,兼職當白領好了。很有可能,這個傳聞屬於諸多“白領段子”之一,是對生活充滿了怨念的“北漂”,美化或是臆想了自己八小時以外累死累活的賺外快生活。這裡面有對京城出租司機“來錢快”的想象,就像改革開放初期,人們說起廣東“遍地黃金”一樣。
  有幾次在北京出差,夜裡打車跟司機師傅聊過,抱怨大同小異,份子錢重,得白天夜裡兩班倒,城市交通擁堵,車子跑不起來,客人少了油耗反而高了,掙錢不容易。加上廢氣和如廁問題,患職業病的不少。有趣的是有司機猜我是“白領”,對坐辦公室的人充滿了艷羡。那口氣,跟“上下班固定拉三五個,每天能掙上百元”的天才白領如出一轍。
  白領和出租司機互相“羡慕”源自互相“誤解”。大城市生活的壓力下,只要開的不是公務車、特種牌車,你就要忍受“一人買車,全家搖號”的現實。草民的“幸福感”往往隨各種一拍腦袋的省錢創意而瞬間提升,但現實中能把創意付諸實施的少之又少。為省錢拼個車可能被人說成是“黑車”,慘遭釣魚執法。一句話,活著真累。□果凍  (原標題:[街談]白領開出租的真與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dujkooyo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