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楚天金報訊 治理可怕霧霾,各國都在儘力想招數,成功經驗值得借鑒。
  英國 黏合劑吸附塵埃
  霧霾污染曾困擾倫敦,“霧都”“陰霾”“昏暗”等詞在19世紀的英國名著中常常出現。英國人反思空氣污染造成的苦果,催生了世界上第一部空氣污染防治法案《清潔空氣法》的出台。時至今日,倫敦摘掉了“霧都”的帽子,蛻變為“生態之城”。
  歐盟要求其成員國2012年空氣不達標的天數不能超過35天。為了符合標準,早在2003年,倫敦市政府開始對進入市中心的私家車征收“擁堵費”。
  上世紀80年代,政府決定嘗試在街道使用一種鈣基黏合劑治理空氣污染。這種黏合劑類似膠水,可吸附空氣中的塵埃。街道清掃工已將這種新產品用於人口嘈雜、污染嚴重的城區,目前監測結果稱這些區域的微粒已經下降了14%。
  美國 公民參與聽證會
  美國環保署在1997年7月率先提出將PM2.5作為全國環境空氣質量標準。
  美國公民可以對PM2.5的標準監控程序進行監督,根據公佈的全年監測統計和日常監測數據,參與所在州的環保機構舉行的公共聽證會。
  德國 汽車使用“環保貼”
  目前,德國正大力鼓勵機動車安裝尾氣清潔裝置,安裝過濾器的車主可獲得國家補貼。
  德國一些城市採取了“環保貼”措施,即根據汽車的可吸入顆粒物排放情況,在車玻璃上貼不同顏色的“環保貼”,同時把城區分成4個不同區域,豎起標牌標明貼有何種顏色“環保貼”的車輛可以通行,違規者將被罰款40歐元。
  日本 樓頂必須綠化
  城市綠化是日本治理污染的重要措施。東京規定,新建大樓必須有綠地,必須搞樓頂綠化。2003年,東京立法要求汽車加裝過濾器,並禁止柴油發動機汽車駛入該市。東京所有出租車使用的都是天然氣。 (據《北京晚報》報道)
  (原標題:倫敦從“霧都”到生態之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dujkooyo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