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斯涵涵
  “廣東人看全國人,都是窮人” “上海人看全國人那都是鄉下人”“那麼哪裡人看全國人都是基層呢?嗯……北京人!”今年5月,音樂劇《Q大道》在北京上演,幽默地探討了地域歧視的話題,引來了觀眾陣陣笑聲。劇場外,圍繞地域歧視的爭論也此起彼伏。某港星是不是歧視內地人?用人單位招聘大學生限“北京戶籍”算不算歧視?旅行團明確表示不歡迎某地人是不是歧視�6月13日人民日報)
  “上海人看全國人那都是鄉下人”,但是大家常常認為上海人精明愛算計,上海小男人似乎也名聲在外;城市人瞧不起鄉下人,發達地區的人瞧不起落後地區的人,但內地人又被罵為蝗蟲;而無論港人還是內地人,中國人在國外又常常被特製中文提示予以警告……地域歧視無處不在,試問誰又能置身事外?
  地域歧視源於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差距,又是“社會刻板印象”的一種體現,其中有著文化風俗不同的不同,也有“小農意識”對外來文化的抗拒,有夜郎自大,也有“井底之蛙”,這種落後的從眾心理和集體無意識現象,其實是根深蒂固的歷史偏見在社會轉型階段的擴散效應,因為以點帶面,以偏概全,自然故步自封、偏激狂放……猶如盲人摸象,致使人們誤入歧途。
  常言道,尺有所短寸有所長,各地都有各地的優勢,各地也難免帶有自身的缺憾,若陶醉於一己之長,卻對他人他地的缺陷揪住不放,難免一葉障目不見泰山。在人員快速流動的現代社會,在地球已然成為一個大村落的時代,地域歧視挑戰現代文明,阻礙社會進步,違背公平正義。消解地域歧視,從大的方面來說,倡導公平、平等、正義,打破資源分配不合理不均衡的局面,促進公共服務均等化和區域協調發展;從小的方面而言,人與人之間擯棄偏見,和平相處、平等相待,包容、理解、客觀,公正,相互取長補短、共同發展,提升國家精神共識和文化認同,才能繪就和諧中國的美麗圖景。編輯:楊日  (原標題:地域歧視,誰能置身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dujkooyo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