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駐柏林記者商婧6月19日報道 2000年,德國足球在國家隊和職業聯賽兩條戰線紛紛遭遇滑鐵盧,成績跌落明顯。德國足協痛定思痛,認真反思,制定了名為“培養天才”的“足球復興十年計劃”,從導致德國足球衰敗的根源——“青訓體系缺失”入手根治。2010年南非世界杯德國隊奪取季軍,2013年德甲拜仁慕尼黑俱樂部豪取五冠,標志著德國足球再次崛起。
  青訓計劃分“三步走”
  德國國家隊和德甲俱樂部同時崛起絕非偶然,他們秉承著同一個理念——嚴格執行德國足協制定的青訓復興計劃。
  德國足協的青訓計劃實行“三步走”戰略:草根足球、俱樂部青訓中心、與學校展開合作。
  第一步,足協首先從最底層的草根足球開始,改革基層地區足協體系。作為傳統足球大國,德國每個地區一直都有自己的足球組織,但缺乏系統。足協在改革過程中著重廣泛建立訓練基地,制定全德統一的訓練計劃並提供財政支持。這一步的目的是培養青少年足球興趣,為他們提供良好的運動環境,並從中選拔有潛力的球員,給青少年球員和職業足球俱樂部提供雙向選擇機會。以北威州勒丁豪森鄉足球俱樂部為例,這支參加德國第五級聯賽的球隊,擁有體育場、教練組、醫療團隊、球迷中心等完備的俱樂部設施及專門培養小球員的青少年隊。
  第二步,聯絡協調俱樂部,通過足協制定的政策推動俱樂部重視併發展青少年足球。根據德國足協要求,自2002年開始,德國足球甲級聯賽(德甲)和乙級聯賽(德乙)的36支球隊必須設立自身的青訓中心,否則將被取消參加聯賽資格。同時,青訓中心需配備全職教練、寄宿制學校和充足的場地等基礎設施。這項措施從政府指導的角度強制俱樂部必須對青訓加大投資,並對本隊青訓部門進行重新評估。足協會提供部分資金支持。據德國足協統計,2000年至2010年,足協對基層地區和俱樂部青少年足球發展投入超過5億歐元。
  第三步,與學校展開合作,建立雙軌系統,培養小球員全面技能,為他們未來融入社會生活提供充分保障。據沃爾夫斯堡12歲以下青年隊教練馬克·維爾哈恩介紹,小球員們每周參加4次專業足球訓練,但他們必須同其他孩子一樣接受教育。維爾哈恩說,每一位踢球的孩子都夢想能進入德甲,但是只有極少數人能夠成為職業運動員,進入頂級聯賽的更是少之又少。因此,足球學校和青訓中心與學校展開合作,培養孩子在文化知識、動手能力、技工技能等方面的能力和興趣,保障不能成為職業球員的孩子同樣能在社會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快樂足球”深入人心
  “足球復興十年計劃”的青訓大綱中就目標、原則以及進入國家隊標準等進行了明確規定。目標分為三個層次:第一是讓德國足球站在世界之巔,在歐洲杯、世界杯和奧運會名列前茅;第二,感受快樂,不管是初學者還是頂尖球員都能找到一份樂趣;第三,足球作為一項運動,成為健康的保證。訓練原則規定了自信心、心態、求勝欲望、自我批評和團隊合作精神等方面的底線。
  對進入國家隊的條件,德國足協也制定了六條標準,第一就是“快樂足球”。球員通過足球找到快樂,要有創造性和“一對一”對抗的樂趣,其後才是身體條件和體能、壓力下技術能力發揮、戰術防守能力、戰術進攻能力和個人整體素質要求。這些標準基本上是現代足球的精髓,在國際上是通用的。
  德國國家隊的大門向所有有能力的球員敞開。德國足協擁有所有註冊小球員的資料庫,並根據他們的日常訓練表現等指標進行評估,各級青年隊教練甚至是國家隊教練可以在其中選擇各項指標和能力符合自己要求的球員入隊。同時,德國足協建立了足協和家長雙重監督系統,避免造成人才流失等問題。
  復興之路啟示中國
  德國足球從2000年的低潮期到重新崛起,經過了十幾年的不懈努力。德國足球的十年復興路能夠給我們許多啟示。
  首先,政府必須從意識和行動上重視足球運動,併為足球運動的發展提供規範的制度化保證。
  其次,必須加強體育基礎設施建設,為全民參與提供可能。以沃爾夫斯堡為例,據當地足校人員介紹,這座面積約2萬平方公里、人口僅12萬的城市,僅在市區就擁有30塊配有專業設施的足球場地,其中還不包括各級學校的運動場。這些足球場地的外租價格低廉,從而保證青少年都能夠使用。
  再次,必須建立完整的青訓體系,提高青訓水平。拜仁俱樂部國際事務負責人、資深足球記者哈格爾長期關註亞洲足球,他在比較中日兩國足球發展的差距時表示,兩國最大區別就是日本擁有眾多的足球學校和廣泛的群眾運動基礎,而中國沒有。
  最後,必須完善足球人才選拔監督制度,保證選拔透明公正。哈格爾認為,腐敗是中國足球最大的弊病。杜絕腐敗的最有效措施就是完善人才選拔監督制度。這方面可借鑒德國的做法,建立足協和球員家長雙重監督制度。
  德國足協主席尼斯巴赫曾經對記者說過這樣一句話:“我們的足球仍有很多挑戰,其中一項就是積極球員人數,我們必鬚髮展更多愛好足球的年輕人,夯實足球基礎。”一位執掌著擁有650萬註冊球員的足協主席說出這樣的話,值得中國足球人深思。
  更多境外媒體報道,請見《參考消息》官方網站首頁。網址:  (原標題:德國足球:十年努力成功實現復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dujkooyo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