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醫護人員護送留觀患者進入病房。 一個月前,由北京302醫院30名醫生護士組成的解放軍援塞醫療隊抵達西非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參與抗擊埃博拉疫情。10月1日,弗里敦市郊的中塞友好醫院埃博拉留觀中心正式啟用,醫療隊開始接診留觀患者。面對西非的陌生環境、艱苦條件和不斷蔓延的疫情,醫療隊隊員做足防護功課、對患者加強管理,努力抗擊肆虐的埃博拉病毒。(新華社發 孫捷 攝)
  中國日報網10月21日電(遠達)在埃博拉疫情令西非國家糧食供應出現困難的情況下,中國政府10月20日宣佈,向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捐贈600萬美元,用於援助在西非三國的埃博拉應對行動。外媒報道說,糧食署官員稱贊了中國政府為應對危機做出的努力。與此同時,一些中國醫生正在埃博拉疫情最前沿收治病患。
  《華爾街日報》JESS MACY YU 10月21日報道稱,中國政府為了顯示其為抗擊埃博拉疫情作貢獻的決心,在20日宣佈已向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捐贈了600萬美元。這筆捐款將平均分配給疫情最嚴重的三個西非國家:幾內亞、利比裡亞和塞拉利昂。
  此次捐贈是在疫情爆發導致嚴重的糧食短缺之際作出的。邊境和市場被關閉,航班被取消,以及由於人們試圖逃往他們認為是較安全的地區,遺棄了作物和家畜。
  世界衛生組織曾表示,疫情正處在擴大為糧食危機的邊緣,自3月份以來,埃博拉病毒已導致9200多人被感染,有近5000人因病死亡。在聯合國駐北京辦事處20日召開的記者會上,世界糧食計劃署的一位代表說,中國的捐贈為該機構購買重要的糧食補給,比如大米、扁豆,以及強化穀類食品提供了幫助,將能為30萬人提供一個月的糧食供應。
  世界糧食計劃署希望在明年2月前籌集到1.79億美元的緊急糧食援助,以幫助在埃博拉病毒治療中心的患者,也為受疾病影響的地區增加供給,以及為埃博拉病毒的幸存者提供食物,他們中有許多人因為患病導致體重嚴重下降,需要加強營養以更好地康復。
  中國是已為世界糧食計劃署的努力做出貢獻的10個國家之一,美國為此項目捐贈了1260萬美元,日本也已捐贈了600萬美元。20日宣佈的這筆捐贈把中國政府為抗擊埃博拉病毒提供的援助總額增加到3800萬美元,這些捐贈分別是向世界糧食計劃署、世界衛生組織、以及非洲聯盟提供的,也有直接給非洲國家的。
  在20日的新聞發佈會上,中國商務部援外司副司長劉俊峰指出,中國是首批對埃博拉危機做出響應的國家之一,向非洲派遣了醫療人員和物資,還在利比裡亞和幾內亞的發病區幫助向當地居民發放口糧。9月份,兩架載有移動實驗室的中國飛機抵達非洲,以開展埃博拉病毒的控制和預防工作。
  “人道主義援助是中國外交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體現在中國響應國際呼籲,為儘量減少疾病的影響提供了救援物資和現匯援助,”劉俊峰說。“中國對糧食短缺的問題非常重視,已經承諾為這三個國家分別提供200萬美元的捐款,用於為當地居民提供糧食援助。”
  世界糧食計劃署駐中國代表黃安生(Brett Rierson)稱贊了中國政府為應對危機做出的努力。黃安生說,“我看到中國政府在加緊行動,衛生工作人員將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公眾也加入進來,比如騰訊將在幾周內推出一個網上捐款平臺。”騰訊是在中國擁有大量用戶的一個互聯網門戶網站。
  《金融時報》韓碧如10月21日報道稱,中國醫生正在埃博拉疫情一線收治病患。對從北京頂尖醫院解放軍第302醫院抽調、上月抵達塞拉利昂首都的中國醫生來說,這也是檢驗他們對抗不熟悉的敵人的技能的機會。
  一支軍民聯合醫療隊已經將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的塞拉利昂-中國友好醫院(Sierra-Leone China Friendship Hospital)改造成一個配有隔離病房的診斷中心。診斷為陽性的病患本應被轉移到附近的治療中心,但由於交通延誤、其他病院過於擁擠,友好醫院現在也收治一些病患。
  自10月1日以來,共有97名病患到友好醫院就診,其中41人確診,19人死亡。絕大多數病患都是成人,但也有僅5歲的兒童隨家人前來。醫院每日最多收治8名新病患。
  “我們還在收治新的病患,疫情還沒有得到控制。不得不說情況令人憂慮,”治療組組長牟勁松在電話中告訴英國《金融時報》,“塞拉利昂西部,特別是弗里敦,還沒有看到任何病例減少的跡象。”
  牟勁松表示,醫療隊遇到的最大困難是塞拉利昂缺少設備,特別是救護車和防護服,防護服在使用一次後必須焚化。正常情況下,一名醫生或者護士在隔離病房中每個3小時輪班都需要1件防護服,而消毒小組的工作人員每天最多需要更換5次防護服。“考慮到我們的工作量很大,對這些東西的需求很大。最需要的是基本的醫療設備。”
  (編輯:周鳳梅)
  延伸閱讀:  (原標題:外媒:世界糧食署稱贊中國又捐600萬美元抗擊埃博拉 - 中文國際 -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dujkooyo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