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持加強互聯互通伙伴關係對話會
  新華網北京11月8日電 聯通引領發展 伙伴聚焦合作
  ——在“加強互聯互通伙伴關係”東道主伙伴對話會上的講話
  (2014年11月8日,釣魚台國賓館)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哈米德總統,
  尊敬的朱馬裡主席,
  尊敬的額勒貝格道爾吉總統,
  尊敬的吳登盛總統,
  尊敬的拉赫蒙總統,
  尊敬的洪森首相,
  尊敬的謝里夫總理,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首先,大家專程來到北京出席“加強互聯互通伙伴關係”東道主伙伴對話會,這是我們深厚友誼和友好合作關係的生動體現,也是大家對中方主辦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重要支持,我謹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
  “朋友越走越近,鄰居越走越親。”鄰國之間就一些重大問題面對面交換意見很有必要。中國作為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東道主,將亞太互聯互通作為會議議題之一。考慮到互聯互通是件大事,亞洲國家和有關國際組織都很關心,都有參與的願望,我們同各方商量後決定召開這個會議,共商亞洲發展大計。
  中國有個寓言叫“愚公移山”。講的是幾千年前,一個交通不便的山村裡有位叫愚公的老人,下決心將擋在家門口的兩座大山移開。親戚和鄰居都說不可能,但他力排眾議,帶著子孫日復一日挖土移山。他說,山不會加大增高,人卻子孫無窮,只要持之以恆,總有一天會把大山搬走。愚公的精神感動了天神,兩座山在人和神的共同努力下被移開了,愚公的家鄉同外界實現了互聯互通。
  自古以來,互聯互通就是人類社會的追求。我們的祖先在極為艱難的條件下,創造了許多互聯互通的奇跡。絲綢之路就是一個典範,亞洲各國人民堪稱互聯互通的開拓者。
  人類在發展,社會在進步。當前,國際金融危機影響猶在,世界經濟和國際貿易增速放緩。與此同時,新一輪產業革命和科技革命蓄勢待發,區域性自由貿易安排層出不窮,結構調整和改革創新成為世界潮流。亞洲國家必須積極作為,在亞洲資源、亞洲製造、亞洲儲蓄、亞洲工廠的基礎上,致力發展亞洲價值、亞洲創造、亞洲投資、亞洲市場,聯手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和競爭優勢。實現這些目標,互聯互通是其中一個關鍵環節。
  今天,我們要建設的互聯互通,不僅是修路架橋,不光是平面化和單線條的聯通,而更應該是基礎設施、制度規章、人員交流三位一體,應該是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領域齊頭併進。這是全方位、立體化、網絡狀的大聯通,是生機勃勃、群策群力的開放系統。
  亞洲互聯互通建設既面臨機遇,也存在困難。各國制度和法律差異較大,各方需求千差萬別,各類機制協調不盡人意,等等。資金問題最為突出,據亞洲開發銀行測算,2020年以前亞洲地區每年基礎設施投資需求高達7300億美元。解決這些問題,僅靠一個或幾個國家努力是做不到的,只有廣泛建立伙伴關係,心往一起想,勁朝一處使,才能不斷取得積極成效。
  ——我們要實現亞洲國家聯動發展。亞洲各國高度重視互聯互通,很多國家有自己的基礎設施建設規劃。現在,需要對接各國戰略和規劃,找出優先領域和項目,集中資源,聯合推進。這有利於降低物流成本、創造需求和就業、發揮比較優勢和後發優勢,在全球供應鏈、產業鏈、價值鏈中占據有利位置,提高綜合競爭力,打造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的亞洲發展新氣象。亞洲各國就像一盞盞明燈,只有串聯並聯起來,才能讓亞洲的夜空燈火輝煌。
  ——我們要塑造更加開放的亞洲經濟格局。面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的時代潮流,任何國家都不能關起門來搞建設。封閉沒有出路,開放才能發展。亞洲國家要堅持開放的區域主義,不搞封閉性集團,不針對第三國,推動域內外國家各盡其能、優勢互補、利益共享。鄰國開放應該更多一些,包括商簽交通、貿易、投資領域的便利化協定,聯通跨境基礎設施,銜接和統一各類規章制度。
  當務之急是協商解決影響互聯互通的制度、政策、標準問題,降低人員、商品、資金跨境流動的成本和時間。有必要開展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的海關合作,加快邊境口岸“單一窗口”建設,推廣旅客在同一地點辦理出入境手續的“一地兩檢”查驗模式。開放需要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照顧各方舒適度,不強人所難,不干涉他國內政。開放還要循序漸進、先易後難、以點帶面、積少成多,使亞洲經濟在開放之路上行穩致遠,讓亞洲各國在開放進程中增強戰略互信。
  ——我們要實現亞洲人民幸福夢想。每一條新的交通線路,都承載人民幸福夢想。我們要通過亞洲互聯互通建設,開拓人民觀察世界、放飛理想的窗口,拓寬人民脫貧致富的道路。在思考和規劃互聯互通項目時,需要堅持以人為本,聽取基層民眾意見,增加基層民眾收入,著力解決他們用電、飲水、醫療、上學、就業、上網等現實問題。同時,需要保護生態環境,讓美麗和發展同行。
  我們要通過亞洲互聯互通建設,拉近人民思想交流、文明互鑒的距離,讓各國人民相逢相知、互信互敬,創造和享受和諧安寧的生活,共同編織和平、富強、進步的亞洲夢。
  ——我們要打造亞洲特色的合作平臺。有關國際和區域組織已就亞洲互聯互通做了許多開創性、基礎性的工作,取得重要成果,我們十分重視和贊賞。希望各機制同亞洲各國一道,立足亞洲實際,分工協作,形成合力。同時,根據形勢發展需要,我們也要考慮創新體制機制。
  上個月,20多個亞洲國家在北京簽署了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政府間諒解備忘錄,這是亞洲金融合作的重要突破。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對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等現有金融機構是有益補充,將在亞洲互聯互通建設中扮演重要角色。
  各位同事、朋友們!
  去年秋天,我代表中國政府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得到國際社會特別是在座各國領導人積極回應。“一帶一路”和互聯互通是相融相近、相輔相成的。如果將“一帶一路”比喻為亞洲騰飛的兩隻翅膀,那麼互聯互通就是兩隻翅膀的血脈經絡。當前,“一帶一路”進入了務實合作階段,我對深化合作有以下幾點建議。
  第一,以亞洲國家為重點方向,率先實現亞洲互聯互通。“一帶一路”源於亞洲、依托亞洲、造福亞洲,關註亞洲國家互聯互通,努力擴大亞洲國家共同利益。“一帶一路”是中國和亞洲鄰國的共同事業,中國將周邊國家作為外交政策的優先方向,踐行親、誠、惠、容的理念,願意通過互聯互通為亞洲鄰國提供更多公共產品,歡迎大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
  第二,以經濟走廊為依托,建立亞洲互聯互通的基本框架。目前,中方制定的“一帶一路”規劃基本成形。這包括在同各方充分溝通的基礎上正在構建的陸上經濟合作走廊和海上經濟合作走廊。這一框架兼顧各國需求,統籌陸海兩大方向,涵蓋面寬,包容性強,輻射作用大。中方願同有關國家進一步協商,完善合作藍圖,打牢合作基礎。
  第三,以交通基礎設施為突破,實現亞洲互聯互通的早期收穫。絲綢之路首先得要有路,有路才能人暢其行、物暢其流。中方高度重視聯通中國和巴基斯坦、孟加拉國、緬甸、老撾、柬埔寨、蒙古國、塔吉克斯坦等鄰國的鐵路、公路項目,將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優先部署。只有讓大家儘早分享到早期收穫,“一帶一路”才有吸引力和生命力。
  第四,以建設融資平臺為抓手,打破亞洲互聯互通的瓶頸。亞洲各國多是發展中國家,普遍缺乏建設資金,關鍵是盤活存量、用好增量,將寶貴的資金用在刀刃上。我在此宣佈,中國將出資400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基礎設施、資源開發、產業合作和金融合作等與互聯互通有關的項目提供投融資支持。絲路基金是開放的,可以根據地區、行業或者項目類型設立子基金,歡迎亞洲域內外的投資者積极參与。
  第五,以人文交流為紐帶,夯實亞洲互聯互通的社會根基。中國支持不同文明和宗教對話,鼓勵加強各國文化交流和民間往來,支持絲綢之路沿線國家聯合申請世界文化遺產,鼓勵更多亞洲國家地方省區市建立合作關係。亞洲旅游資源豐富,出國旅游的人越來越多,應該發展絲綢之路特色旅游,讓旅游合作和互聯互通建設相互促進。互聯互通需要大量專業人才,未來5年,中國將為周邊國家提供2萬個互聯互通領域的培訓名額,幫助周邊國家培養自己的專家隊伍。中國也願派出更多留學生、專家學者到周邊國家學習交流。
  各位同事、朋友們!
  中國成語講志同道合。讓我們志存高遠、腳踏實地,深化互聯互通伙伴關係,優化亞洲區域合作,共建發展和命運共同體!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dujkooyo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