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責任是黨章賦予紀檢監察機關的神聖職責,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務。檢察機關作為國家法律監督機關和反腐敗的重要職能部門,加強自身黨風廉政建設,防止“燈下黑”問題的任務更重,標準更高。河南省檢察機關紀檢監察部門作為協助黨組抓好自身反腐倡廉建設的骨幹力量,要釐清職責、聚焦主業、完善機制,推動監督責任落實常態化、長效化。
  釐清職責,找準定位,準確把握落實監督責任的要求。落實監督責任,必須釐清職責、找準定位,切實解決工作泛化、職能異化、主業弱化的問題。一要正確處理兩個關係。即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的關係、管理和監督的關係。紀檢監察部門要充分認清“兩個責任”的辯證關係,發揮好參謀助手、組織協調、監督檢查等職能作用,切實以監督責任的落實推動主體責任的落實。監督不同於管理,也不是代替有關部門行使管理職能,而是對各部門管理責任是否履行到位實施再監督。要堅持“監督而不包辦、到位而不越位”的原則,聚焦主責主業,督促檢察機關各業務條線、各內設機構認真履行職責,加強自身管理。二要認真落實“三轉”(即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要求。“三轉”是紀檢監察工作職責所系、形勢所需,是檢察機關紀檢監察部門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進行的一場深刻自我革新。要深刻領會“三轉”精神實質,尤其是紀檢組長要轉變思想觀念,主動作為,積極加強與黨組主要負責同志的溝通協調,把不該管的工作交出去,進一步凝神聚氣,抓好監督執紀問責主業。三要站位服務保障檢察工作大局。為檢察事業發展提供有力的政治和紀律保障,是黨風廉政建設的根本出發點和最終落腳點。紀檢監察部門要自覺把履行監督責任放到檢察工作大局中去謀劃、去部署、去落實,做到檢察工作的重心在哪裡,問題容易出現在哪裡,監督就跟進到哪裡。要緊緊圍繞黨組的重大決策部署和工作重點,梳理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措施,加強監督檢查,確保黨風廉政建設與檢察中心工作合拍共振、協調推進。
  細處著手,常態推進,著力構建落實監督責任的長效機制。落實監督責任,重在抓小抓細,貴在抓常抓長,關鍵是要有常態化的制度機制。一是學會小中見大。比如上下班遲到、早退,開會玩手機、打瞌睡,工作時間玩游戲,這些問題看似雖小,但壞的是規矩,挑戰的是紀律的權威性和嚴肅性,關乎一個單位的風氣。要學會從“小問題”中看到“大隱患”,堅持“小題大做”,以細節的落實促進全局工作的落實。二是註重抓早抓小。要增強敏銳性和洞察力,善於從檢務督察、舉報線索以及網絡輿情中發現苗頭性問題,及時加強防範和糾正,防止養癰遺患,小問題變成大問題。要充分利用各級各地通報的典型案例加強警示教育,引導幹警從中吸取教訓、舉一反三,督促各部門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著力構建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制度機制。三是堅持常態長效。制度更具有根本性、長遠性和穩定性。要以問題為導向,以有效為要求,以長效為目標,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把工作中的好經驗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來、堅持下去。今年,河南省檢察院在深入調研、系統總結各單位有關經驗做法的基礎上,專門組織召開座談會,在全省檢察機關紀檢監察部門推廣實施了年有規劃、月有計劃、周有安排、日有記錄和每季必做、每月必做、每周必做、每日必做的“四有四必做”工作模式,使監督責任形成常態,固化實效。
  突出重點,務實重乾,努力提升落實監督責任的實效。落實監督責任,是一項十分複雜的系統工程。要在整體把握、全面推動工作的同時,突出工作重點,把握關鍵環節。一是緊盯領導幹部這個重點。領導幹部特別是“一把手”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對單位的風氣和幹警行為意識的養成有著潛移默化的影響。二是扭住制度落實這個根本。目前,我們不缺制度,缺少的是執行力和敢於鐵面執紀的隊伍,缺乏的是勇於較真碰硬的精神和會抓善管的智慧。要狠抓制度落實,堅決杜絕發通報用“有的”“部分”“個別”之類的詞語,不肯指名道姓對違紀違規者曝光,以切實發揮好制度的規範約束作用。三是用好檢查考核這個推手。今年,河南省檢察院結合自身實際,研究制定了對市分院落實“兩個責任”情況的考核評價辦法,各單位迅速行動,對照考核評價內容,完善制度機制,細化職責分工,規範工作程序和內容,有效推動了“兩個責任”的落實。這充分表明,檢查考核是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有力推手。要充分發揮檢查考核的指揮棒作用,既要把既有規定要落實的事項納入考核指標,也要針對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設置考核內容,通過考核樹立工作導向,推動問題解決。四是抓住懲處問責這個關鍵。懲處問責是監督執紀最強有力的手段,也是貫徹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最後一道防線。要善於運用案件查辦這個“撒手鐧”,增強監督執紀的威懾力。要認真落實違紀違法案件剖析通報曝光制度,有針對性地搞好預防,充分發揮查辦案件的治本功能。要嚴格落實“一案雙查”制度,堅持有責必問、有責必糾,嚴肅倒查追究相關人員的領導責任和監管責任,倒逼“兩個責任”和“一崗雙責”落到實處。
  (作者為河南省紀委駐省檢察院紀檢組組長)  (原標題:落實監督責任關鍵要釐清職責形成常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dujkooyo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