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工月薪300元還不跑路的秘密
  據央廣新聞報道,山西省汾西縣多個政府部門大量聘用臨時工,有的工資最低的每月只有300元,大大低於該省最低工資標準。據介紹,汾西縣不允許政府單位用臨時工,這些臨時工都是各單位私下招聘的。目前,該縣正在重啟事業單位公開招聘。
  月薪300元,多一點的大概是600元,就這點工資還是一年發一次。有一位王先生幹了16年,還是臨時工。汾西縣的這些怪現狀,引來一片驚呼,這些臨時工為什麼寧肯每月拿300元工資也不跑路?
  從報道中看,汾西縣政府部門臨時人員過多,不外乎以下幾個原因。一是政府部門多年來缺乏正常的招聘計劃,單位缺乏人手,只好私下去招,年深月久,問題也就越積越多。再就是很多人憑關係擠進政府部門,進去了一時也解決不了編製,只好臨時下去。
  還有一個原因。汾西縣水利局副局長張記紅稱,以前臨時工的待遇都是靠單位向企業收費解決,“近兩年,由於企業減少,這部分收入也降了下來,發工資捉襟見肘。”這番話透露了一個絕大的秘密,即,此前很多單位大量招聘臨時工,主要在於以收費養人、養人為了收費。一旦這些“職能”弱化了,臨時工當然也就閑置了。
  這些信息至少可以表明,大批臨時工曾經的日子應該還是很風光的。在企業面前,這些人代表政府。這大概也是很多人願意“通過關係”擠進來的根源。只是因為現在山西汾西縣的企業少了,也才“水落石出”,工資也成了問題。
  明瞭這一點,或可窺見中國很多地方的政府部門看著清湯寡水、卻還有人趨之若鶩的秘密。 □黃羊灘(媒體人)
  農機補貼成“唐僧肉”呼喚“直補到戶”
  去年以來,江西查辦的農機領域腐敗系列案件中,省市縣三級共20名農機局長落馬。(3月31日新華社)
  國家惠農補貼成了被層層分食的“唐僧肉”,進了腐敗分子和不法商人的腰包,讓人震驚。
  權力過分集中,補貼不透明,監管淪為擺設,造成了國家農機補貼資金流失的巨大“黑洞”。農機補貼被非法套取絕非個案,全國各地多發頻發。
  整個農機補貼程序漏洞百出,與其一個補丁一個補丁地修補,不如對農機購置補貼制度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糧食直補的實踐證明,“直補到戶”是目前確保有限的惠農資金真正惠及農民的最優方式,也是國際慣例。將農機補貼直接撥付到農民的“一卡通”上,方能從源頭上減少權力尋租、官商勾結的機會。目前,全國多地已探索實施農機補貼“直補到戶”模式,成效顯著,應全面推廣。□陳廣江(媒體人)
  為何下水道、電線能“殺人”?
  30日下午,寮步鎮東莞理工學校的一名16歲女學生在回家途中,不慎落入下水道被雨水沖走。同伴學生緊急報警,民警在附近一水塘里找到了這名女學生後,緊急送往寮步醫院。現已證實,女孩經搶救無效已經死亡。此外,當天晚上,在深圳龍華大浪南路與沿河路交界處,一名年輕女孩因為電線漏電,被電倒在地,經搶救無效死亡。(3月31日《南方都市報》)
  與城市裡的摩天大樓、道路橋梁相比,窨井蓋、下水道、電線桿等無疑是小事。平時,這些設施的維護是否得當,也不會引起太多關註。
  可是一旦出現暴雨等災害,它們就會造成嚴重事件。一個缺失的井蓋,一條掉落的電線,能吞噬市民鮮活的生命。因此,這樣的“小事”,來不得半點輕慢疏忽。
  無論是此次下水道吞人、電線電死人悲劇,還是去年的長沙窨井蓋“吃人”事件,屢發的類似公共安全事故,沉痛警示著城市管理者,必須要嚴肅認真地對待公共設施的任何一個細節。□柯銳(媒體人)  (原標題:快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dujkooyo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