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12月31日消息(記者張棉棉)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全國第三次經濟普查今天晚上24點正式啟動,300萬名普查員將深入除第一產業外的所有單位和個體經營戶展開調查。調查結果將真實反映我國經濟社會全貌,為發展決策提供數據支持。
  每五年一次的經濟普查,就是給國家經濟號脈,摸清家底,使我們的經濟前行步伐更穩健。
  國務院經濟普查辦公室主任徐一帆:是為了全面詳細瞭解我國二三產業發展狀態,通過普查可以得到的客觀、真實反映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貌的信息,能夠為國家科學制定中長期計劃提供翔實的參考依據。
  第三次經濟普查的對象約6千多萬個,數量多,難度大。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說,本次將全力推進普查全流程的電子化、網絡化,這是我國現代信息技術應用水平最高的一次普查:
  馬建堂:這次普查將通過衛星遙感影像資料和相關地理數據統一划分普查區,普查員採用手持電子終端進行定位、數據採集和上傳,各級統計機構能夠在線共享、彙總、分析和利用數據。
  數據真實、準確是普查的核心。除了普查員利用PDA電子終端設備在普查現場回傳數據,還有80萬個單位通過國家統計局的聯網直報平臺,報送數據。這些信息都將直接彙總到國家統計局,無須經過其他環節。
  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中間有人要想更改數據、干預數據、弄虛作假,都是十分困難的,或者說是不可能的。
  根據法律條文,企業有義務提供真實的數據。但一些企業擔心普查信息泄露或者挪作他用。對此,徐一帆明確表示,經濟普查的數據嚴格限定使用目的,300萬名普查員都簽訂了保密協議:
  徐一帆:經濟普查取得的單位和個人資料,不作為任何單位對經濟普查對象處罰的依據。
  三經普將持續到2014年3月31日。2014年5月到2015年的12月底將向社會發佈普查的主要數據。  (原標題:第三次經濟普查拉開大幕 普查員現場回傳數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dujkooyo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